十年後的今天,你在做什麼?
今天班會時間,和班上同學一起分享一篇來自於杏林子的短文,我並試著與他們討論著人生的規劃議題。
「讀書與以後可以賺多少的錢沒有絕對的關係,但讀書卻可以左右一個人的命運。」
我分享著發生在我周遭的人所遭遇到的現實面,和同學們說明了在我們社會裡所普遍存在的一些問題,工作待遇的優劣將取決於學歷的高低,甚至學歷將左右一個人是不是可以擁有一份相當優渥的工作,這是一個現今社會較為殘酷的事實,我們無法逃避。
M型社會,有錢的人愈來愈有錢,而窮的人則愈窮,形成貧富懸殊的差距。如果我們沒有那種含著金湯匙或銀湯匙坐擁天地的命,那麼就要去扭轉乾坤改變自己的命運,而這個方法就是靠讀書。讀書可以開展人的智慧,拓展心靈,從而旁徵博引,言之鑿鑿,順理成章。然而讀書與改變自己的命運的關聯性為何?在未來以知識為導向
的經濟體系中,唯有學習、合作、及創新的速度 都快過競爭對手,企業才能維持競爭優勢,在瞬息萬變的新全球經濟 體系中生存並脫穎而出。唯有讀書進修才能獲得更多的新知,讓自己從中去開展新的契機。在一個職場裡,你很難在這裡面學到一些新的技術或知識,因為在這一個職域裡,你懂的,大家也一定都懂,那你比別人強在哪?要比別人強,就要比別人早先一步學到更多的別人所不知道的技術或知識,這樣才有機會凸顯你與別人的不同,這才是優秀。
----
我的開場白結束後,我要學生們想一想他們十年後的今天在做什麼?我的用意是希望他們能假想他們的未來,有未來憧憬就有目標可追尋,人生才會有意義,因此我要求他們不可以空白繳白卷。
有同學寫說他的未來要當警察,並寫出他要做哪些事情;有三位女同學寫以後要做美容美髮的工作,其中一位要繼承家業;一位說十年後大概已經結婚了,準備當個賢妻良母(會不會太快了?);有好幾位同學寫正準備唸博士班取得較高的學歷;有兩三位同學希望可以到外國去進修充實學識;有人想要當一個繪本畫家;有人希望當服飾設計師;有一個同學則是沒有太夢幻的想法,他只希望能平平安安平凡過好每一天就好...。有一位則是回答得很勁爆,他說十年後也許他因生了什麼病已經死了(真是亂來)。看到同學認真地想著他們的未來,希望這樣的夢想可以一一實現(除了亂回答的不要實現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fwdeogvp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