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六)
吃過再發號肉粽,我們再繼續行程。循著民權路直走,遇忠義路右轉,再轉近147巷子裡面的小路,就可以來到萬福庵。這間廟宇還蠻特別的,原名是『阮夫人寺』,內祀觀音菩薩。明永曆十年(1656)鄭成功的部將阮駿(季友)在舟山陣亡,夫人隨軍來台,在這裡持齋守節。夫人死後,住屋改為寺廟,就叫做『阮夫人寺』。直到家慶年間,才改為今天的名字。而今日的萬福庵,主要是在祭拜齊天大聖孫悟空,廟旁的一棵樹齡兩百多年的老榕樹,樹上長出許多樹瘤,廟方寫說此棵榕樹得到大聖爺的靈氣,日子一久,樹瘤都頗像猴子的形象,所以將此樹名為『猴靈樹王公』,還真是蠻特別的。
雖然來到這間廟前,但主角卻不是這間廟或是一旁的猴靈樹王公,而是正對著廟前的一堵『照牆』。照牆,也叫做『照壁』,是傳統建築特有的入口屏障形式,具有隱藏、遮檔的作用。據說是清朝攻台的將領施琅所蓋的。原來是清軍入台後,阮夫人仍然健在,當時施琅也住在附近,夫人因為痛恨施琅率領清朝軍隊滅了鄭氏的朝代,就更改廳門來克制施宅,施琅為了反制,就蓋了這座『照牆』來回應。時至今日,照牆仍在,但世局早已改朝換代數百年了,所以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這堵牆壁就是『萬福庵照牆』
猴靈樹王公
這些樹瘤看起來像猴子群嗎?
而在萬福庵旁,另有一座前代的豪宅-『陳厝』(陳世興宅)。陳厝原是三進的合院大宅第,現在只剩下前、中兩進,是一座精緻的木構造建築。只是時至今日,我們進入宅院內逛了一圈,以今日的標準來說,以毫無豪宅的半分氣勢了,不過我們有看到前庭屋牆上的幾把『鐵剪刀』,也以生鏽斑駁了。
陳世興宅內院
屋牆上的鐵剪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fwdeogvp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