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點快評依靠地鐵進行開發
  需要提防運力浪費
  □耀琪
  廣州正在醞釀新一輪同時也是規模最大的一輪地鐵建設。2015年至2025年間,計劃再新建15條、339公里地鐵線。據悉,本輪規劃有四個重點:一是向“環+十字+ X放射網”的提升,加密中心城區;二是銜接重點發展區;三是與珠三角城際網的銜接;四是支持增城、從化等外圍發展。
  廣州地鐵建設始於上世紀90年代,現在日均客流達600萬人次。可以說,如果不是廣州比國內很多大城市更早遭遇塞車之痛,不在上世紀90年代中下定決心搞地鐵,今天廣州的交通局面可能就是一齣悲劇。從人口積聚規律來看,廣州地鐵應該在市中心上成倍加密網絡,以滿足中心區人群的需要。但從規劃看,未來10年都還在提“加密中心網絡”,可見中心區的欠賬實在太多,“還債”的時間也太長了。
  考察許多城市的地鐵歷史可以知道,一二號線往往是最慎重的,一定是優先滿足市區需求的。廣州也是如此,一二號線最吻合時代需求,最能獲得廣泛共識。不過到了三號線之後,廣州地鐵的規劃、分佈和建設順序,就越來越受到各方的干預,甚至出現不少與民生需求脫節的地方。官員自己不會去坐地鐵,但地鐵常常被地方領導當成名片,當成風景線,當成招商引資的工具。
  按照一般常識,地鐵應優先考慮人口密集區,有機連接居住區和商務區。但現在不少路線依然是所謂“規劃引導型”,也就是說“客流在未來”。這意味著依靠地鐵去提高地皮價值、去拉攏人口。地鐵不是開發商,它真能完成這種重任?還是說只是政府一廂情願?從深入南沙郊區的四號線至今看來,依然顯得運力浪費。但我們為了發展周邊地區的經濟,依然在不遺餘力地推動地鐵向從化、增城挺進……
  從地鐵的天然局限就知道,其運行時速並不太高,比小車要慢。如果真的搭地鐵到從化去,接駁加轉車,在地鐵擠上一兩個小時是很正常的。地鐵不是高鐵,座位少得可憐,有多少乘客有這個腿力每天如此往返市區和郊區呢?從四號線的現狀就能看到,靠孤零零一條長途地鐵線,根本不可能服務當地上班族,也難以吸引市區人群來此置業。推而廣之,我們的地鐵真要繼續延伸到周邊城市,是不是就得提高速度、增加座椅呢?可這應該是輕軌或高鐵的本行嘛,憑什麼讓地鐵承擔?難道我們的城市密度已經處處都是鬧市區了?  (原標題:依靠地鐵進行開發需要提防運力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fwdeogvp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