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網常設總理留言板
  “新華社發佈”客戶端北京8月30日專電(記者 烏夢達 劉景洋) 要跟總理對話,或許不必再等到“兩會”。可能您還不知道,我們發現了一個很贊的欄目——“我向總理說句話”。這個中國政府網的常設板塊,權威性毋庸置疑。網站承諾,“你有真知灼見,我們天天在線”“一些好的意見建議將被直接送到總理的辦公桌上”。不必驚訝,一些網民已經得到了回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總理您好!我是山東的一名高中生,有人計算,山東考生上北大清華的難度是北京考生的幾十倍,強烈建議收回京、滬等地考生的‘高考特權’,各大名校按照考生人數比例向各省投放招生指標。”
  這是中國政府網網民“明明德”的留言。與論壇貼吧的“吐槽”不同,他的留言有更加“高大上”的出路——經工作人員整理,每月將綜合網民建言情況送總理辦公室。
  中國政府網今年3月開通“我向總理說句話”欄目,網民電腦桌到總理辦公桌的距離,從未如此之近。
  “民之所望是我們施政所向。要牢記責任使命,增強憂患意識,敢於擔當,毫不懈怠,扎實有效解決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厚望。”——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他的第一個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32億。由此,“問政於網”越來越成為問政於民的重要途徑和方式。
  “我向總理說句話”欄目說明寫道:
  “您看到的,是政府應當看見的;您聽到的,是政府需要傾聽的;您思考的,是政府希望瞭解的;您期盼的,是政府為之奮鬥的。您的每一條意見,都將被認真對待。”
  “我們會將大家的意見建議彙總整理,併進行專門研究。一些好的意見建議將被直接送到總理的辦公桌上。請您珍惜並認真行使這一權利。”
  他們向總理說了什麼?
  哪些人給總理留了言,他們說了什麼?
  “新華社發佈”客戶端記者點擊發送留言,除了具體的留言內容,還需要提交身份證號碼、聯繫電話、姓名等個人信息,而呈現給公眾的則是網民自擬的昵稱。
  欄目對留言人信息的安全和隱私做出說明:意見建議可能被轉給各有關方面,並可能以不同的方式向社會公開。如果您希望保留個人隱私,請在留言的同時做出聲明,我們將充分尊重您的意願並妥善處理。
  根據中國政府網對7月網民留言的分析,43%的留言是表達個人訴求,31%的留言提出了各類意見建議,揭發控告的也有4%。此外,留言的主題還有表達感情、政策咨詢、突發事件等。
  而在所有建言內容中,排名前10的領域分別是教育、衛生計生、公安、勞動社保、行政體制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外交國防、發展改革、城鄉建設、紀檢監察,留言的數量都在100條以上。
  還有牛人,通過留言板,獲得了與總理見面的機會。
  中國政府網報道,今年4月,中國水電駐安哥拉的員工周效國得知李克強即將訪問安哥拉,十分振奮,北京時間4月16日凌晨2時46分,他通過“我向總理說句話”欄目提交了自己的留言。
  “總理,您好!我叫周效國,2011年北京大學葡萄牙語專業畢業,在中國水電參加工作,目前長駐安哥拉。同屆的很多校友都在中水電的平臺上,走向國際市場,實現著共同的夢想——‘走出去’的中國夢。欣聞五月份您將出訪安哥拉,這邊幾家大型國企的年輕一代,都非常振奮。希望在您訪安期間,能夠有一次青年見面會。”
  留言被送到了總理辦公室。
  5月8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如期訪問安哥拉,周效國受邀參加了海外民生座談會。會上李克強總理與他親切握手交談。
  “您有真知灼見,我們天天在線”
  8月開始,一些部門的回覆在欄目中出現。
  對於“明明德”的留言,教育部的回覆先承認問題,後解釋政策。在承認歷史和自然等原因導致省際間高考錄取存在差距的前提下,教育部回覆表示,自2007年以來,部屬高校累計調出3.3萬名計劃投向中西部及入學機會偏低的地區。未來還將進一步推動優質高教資源公平、合理配置等,並對相關政策進行瞭解釋。
  就在教育部回覆“明明德”的留言後不久,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要改進招生計劃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增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完善中小學招生辦法破解擇校難題。”無數和“明明德”一樣的中學生,將從中受益甚至可能改變命運,也更加印證了黨和政府“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理念。
  而網民“舜耕山下淮河邊”則享受到了財政部的“貴賓式服務”。在問及營改增能否向生活服務業擴容時,財政部的回覆第一句話是:“尊敬的網民‘舜耕山下淮河邊’,您好!”而在解答了疑問之後,還留下了財政部有關部門的電話,可以繼續撥打咨詢。
  “新華社發佈”客戶端記者查詢發現,截至8月28日,網站公佈的59個建言回覆,3月到6月,每月兩三條,7月到8月進入常態化大規模辦理,辦理回覆最多的部門是國務院辦公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部,而回覆部門除了國務院直屬部門,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
  欄目說明最後寫道:“您有真知灼見,我們天天在線。”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從定期與網民交流互動到常態化的建言收集,與總理的溝通大門隨時敞開,百姓任意書寫,從打造溝通渠道的形式創新到建言-辦理的網絡問政新常態,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更加註重民聲、民望的施政理念。
(原標題:總理的“留言板”:天天在線,真知灼見直達辦公桌)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fwdeogvp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