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市場調查企業尼爾森公司統計,美國市場上標註“天然”字樣的食品每年銷售額達220億美元。但是,這些天然食品到底有多天然?法新社近期對美國食褐藻醣膠哪裡買品市場中產品標簽上的“天然”標識作調研,發現“天然”在一定程度上不過是個沒有明確定義的廣告用語而已。
   質疑“天然”字樣,事實上,在美國已禮服持續多年,引發不少官司。最近一樁官司涉及食品巨頭卡夫食品公司,從這樁案件可見“天然”之爭的端倪。
   卡夫在美國銷售一款名為“水晶光”的沖調飲料,產品外包裝上標註有“天然”字樣。事實上,這帛琉款產品添加有人工甜味劑、人工色素、凝膠劑麥芽糖糊精、人工防腐劑丁羥茴香醚等。
   一項民意調查顯示,9%的美國消費者稱完全相信食品外包裝上的“天然”字樣,77%的消費者有時相信這ssd固態硬碟一表述。
   卡夫食品公司的發言人克拉耶夫斯基說,“我們的產品清楚和準確地標註對消費者有幫助的真實褐藻醣膠信息。”她認為,標註“天然”並沒有違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規定。問題關鍵在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從未對產品標簽上的“天然”一詞作出明確定義和規範。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發言人艾森曼承認這一空白,但她說:“雖然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還沒有對‘天然’一詞給出正式定義,我們卻有一套長期存在的政策指導標簽上的‘天然’標識。”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認為,‘天然’一詞應該是指沒有添加任何人工或合成物質,包括所有色素添加物,不論這些添加物是否由天然物質製成。”艾森曼說。
   但一些消費者保護團體認為,正是因為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疏於嚴格定義和監管,才給一些企業創造了可鑽的“空子”,靠外包裝上的宣傳去博取警惕性不高的消費者的信任。 據新華社
  >>>落點
  中國也無“天然”定義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範志紅表示,中國沒有對於“天然”一詞的明確定義。這是一個很難,甚至無法定義的領域。
   “什麼是天然,我認為最基本應該是天然的樣子,經過加工就不可能是天然的。”範志紅舉例說,“水果被摘下來時是天然的,如果經過加工成為果汁,就不可能再是天然的了。”她指出,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打著“天然”旗號的食品,至於怎麼判斷需要看消費者個人怎麼理解。
   據《法制晚報》  (原標題:美“天然食品”被曝不天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fwdeogvp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