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靖州站1月13日訊(通訊員 張克達 邱威鵬)近日,靖州縣人民政府下發《關於建立濕地保護區的批覆》,首次將該縣境內渠江主要干支流和具有生態保護價值的小一型以上水庫劃定為縣級濕地保護區,並將以此為基礎正式建立26個濕地保護區,保護面積達4.1萬畝。這一重大舉措填補了該縣濕地保護的空白。
  據瞭解,該縣屬沅江流域,水系發達,境內濕地主要是以渠江干支流為主的河流濕地,以及以水庫、人工渠、稻田為主的人工濕地。據全國第二次濕地調查結果顯示,該縣濕地總面積30.9萬畝,濕地植被面積459畝,其中稻田濕地25.3萬畝,水域濕地5.6萬畝(永久性河流3萬畝,河心洲244.5畝,庫塘2.4萬畝)。河流和庫塘是該縣濕地保護的核心,保護區內濕地廣闊平坦、水清草美、四季分明、魚蝦螺蚌豐富,蘊藏著豐富的水生動植物資源,是野生動物和鳥類理想的棲息地。
  為切實維護濕地功能的穩定性和生物多樣性,近年來,該縣按照《綠色湖南建設綱要》相關規定,編製了全縣濕地保護總體規劃,並嚴格按照《國家濕地保護管理規定》,對規劃的濕地保護區實施嚴格保護管理,禁止從事開墾、開采、排污、捕獵等破壞濕地環境及其生態功能的活動。濕地保護區的正式建立將更有利於保護區的日常規範管理,有利於改善全縣生態環境,維護生態平衡,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原標題:靖州縣首次劃定26個縣級濕地保護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fwdeogvp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