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江詩丹頓Me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關鍵字ues蒔繪腕表:這是該系列的第三套腕表,名為“雪月花”,傳頌對四季之美的致敬,以花見、月見、雪見為題,每款腕表上的兩個表盤都是耗費至少7年時間打造。2、廊橋LACQUER ART大麗花腕表:相較西方蒔繪腕表極具視覺衝擊感的金碧輝煌,通過簡約流暢的傳統工藝美感,將中式暈金漆畫的端正古樸、典雅大方表現得淋漓盡致。3、梵克雅寶MIDNIGHT EXTRAORDINARY:梵克雅寶攜手日本輪島漆器大師製作,表盤用金色、青銅色、象牙色和緋紅色的日本塗漆描繪河流旁的寶塔,綴以蓮花。4、蕭邦L.U.C XP超薄蛇年蒔繪腕表:該腕表表盤怒放著一朵用傳統工藝純手工繪製的奇葩,一條金蛇盤繞四周,這是蕭邦為中國農曆蛇年奉上的一款經典之作。
  發源自日本,淡雅而優美的蒔繪工藝被運用到腕表上,製造成從藝術價值到商業價值都甚高的精品。如今這項技術已瀕臨失傳的腕表工藝被少數幾個品牌運用,描繪出具有東方風情的腕上風景,令無數借款人為之著迷。
  從歐洲人直稱漆器為“Japan”,就可知漆藝這項工藝的久遠和在日本的重要程度。在中國描金漆工藝基礎上,日本漆藝工匠發展出具有本國特色的蒔繪,受到室內裝潢歐美收藏家的追捧。後來,這種工藝也被應用到表盤製作當中,蒔繪工藝表盤色澤迷人,做工也十分細膩。
  蒔繪原材料的來源讓這項工藝多了稀缺的神秘性和想象空間:“來自漆樹蒸烤箱的樹液,這種樹是氣根毒藤的同類,生於中亞或西藏的高原。”而我們看到的蒔繪表盤所閃耀的金銀光澤則是漆液加上金、銀屑,乾後做推光處理而成,這也讓腕表極盡華貴。原料之外,蒔繪講究雕琢之功,裝飾細膩,傾向於對自然景色的描繪,山川、千鳥、藤、櫻等事物無不體現著日本特有的審美情趣。這也符合了人們被細膩的美所觸動的審美情趣。
  數年前日本蒔繪漆器工藝的代表——京都象彥和江詩丹頓聯手,推出了裝飾工藝和製表技術完美結合的蒔繪腕表。這兩家百年老店的強強聯手,開創了傳統工藝在傳承和創新方面的新篇章,無論是在時計界還是傳統工藝界都引起了很大反響。而後又有梵克雅寶Japanese Lacquer Extra有巢氏房屋ordinary Dial腕表以及蕭邦L.U.C XP蒔繪表盤等等,同樣是攜手日本漆器大師,將嚴謹精巧的日本漆繪技藝融入表盤製造中。而作為中國本土品牌的廊橋依然選擇了中國傳統工藝——“暈金漆畫”,以“中國風”來表現東方魅力。
  >>> 專業解讀
  有歷史的新異當代藝術
  ●米長虹,LONGIO廊橋表品牌的創始人及首席設計師
  漆藝、蒔繪在腕表上的運用,從之前追求純美享受,到追求外形、材料使用上的新體驗,工藝技術的開拓與融合給予創作者較大的空間去突破。隨著平面尺度的運用,將會向立體空間擴充,無拘無束的自由造型,凸顯了傳統工藝在腕表上的張力。在腕表材質允許的前提下,材料上為了某種表現,可以潑灑稀釋劑,可以粘貼彩色金屬箔片。工藝上為了抒發情感,漆面的凹刻可以更深,漆層堆凸可以更高等等……
  現如今的漆藝界,形成了自由抒發個人情感審美表現的“創作派”、傳承古典審美意境技藝的“傳統工藝派”、融入民眾當代時尚生活的“生活工藝派”、追求材料技術當代性表達的“現代派”等多種風格。將來在與其他工藝或者技藝相結合的過程中,漆藝、蒔繪文化將在多元的氛圍中汲取更多養分,既有非常古老傳統的根系脈絡,也有極為新異當代的藝術表現。  (原標題:蒔繪 瀕臨失傳的東方漆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fwdeogvp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